2017/12/28 20:18

安倍執政滿5年 外交內政挑戰大

綜合報導  / 日本

雖然碰上各種阻礙,但因為國民的強力支持,才能化阻礙為力量克服困難,12月26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滿5週年,再加上2006年,首次上任的任期,他可說是日本戰後,任期第三長的首相,而他回鍋後最先端出的政策牛肉,就是寬鬆貨幣、擴大財政支出,喚起民間投資三項政策,統稱安倍經濟學。

5年前射出這三支箭,直到今年第一季終於命中目標,帶動日本經濟緩步成長,而在外交方面,除了維持和美國的盟友關係,安倍也設法改善,跟亞太地區鄰國的關係,特別是對中國大陸,而安倍也在今年,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度會面,一反3年前被臭臉以對的窘況,讓雙邊關係逐漸融冰。

雖然在經濟、外交方面,都取得些許成果,但內政還是安倍最大的挑戰,特別是近年來的少子化問題,安倍政府處理的成效不彰,加上捲入弊案,企圖修改和平憲法,擴張軍備引發爭議,安倍未來的執政之路,恐怕會走得相當顛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