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 20:03

考古新發現 馬雅文化之謎有解?

張樂 編譯

馬雅文明和印加文明、阿茲克特文明並列為美洲三大文明。但令後人不解的是,這個文明在十世紀左右,就像從人間消失一般,不見了。可喜的是,考古人員在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發現水下洞穴,裡面有器皿、動物的骨頭、以及祈禱祭祀用的神壇。

這項發現,將可解開許多馬雅文化之明。迷宮一樣的洞穴,有如一座大藍洞,更像一萬年前的魔幻世界。潛水人員花了十個月探索,終於確認兩個水下洞穴其實有條長1400公尺的水道聯通串起來,綿亙347公里。

堪稱世上最大的水下洞穴,在無人干擾的環境下,不僅保存了原有、多樣性的生態系統,以及現今已從地表消失的動植物之外,還保存了消失的馬雅文明。考古人員發現,水下大約有358個洞穴,裡面有無數考古文物,有獸骨、有精緻的陶器、有人類遺骸。

研究人員初判,裡面還有神殿一般供祭祀祈禱之用。馬雅文明,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十世紀,仍盛極一時,但不明原因就忽然從地表消失了。雖然它的後代仍殘存至今,但無人知道馬雅文明為何會消失。而這項發現,可望是馬雅文明的一大拼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