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20:54

美對中掀貿易戰 台高端零件.資通重創

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中美貿易戰開打,美國將祭出301條款,預計台灣將有高達3分之1的出口商品,會受到重創!尤其電子零組件以及資通兩大產業,因為必須通過中國大陸供應鏈,將產品銷往美國受害最深,對此新上任的央行總裁楊金龍警告,中美兩隻大象打架,台灣產出恐怕會減少3140億元。

美國和大陸,世界兩大經濟體,將展開貿易關稅大戰,台灣變成夾心餅乾,尤其兩大產業皮皮銼,一旦被大象踩到,恐怕受重傷,台灣一年有40%的商品出口到大陸,其中"高端電子零組件"和"資通(ICT)"等商品,必須到中國大陸供應鏈進行組裝,完成品再出口到美國。

萬一美國對大陸,祭出的301制裁,代表台灣將有三分之一的出口商品,將受到重創,台灣出口量預估會減少1.8%GDP,以2017年GDP新台幣17.4兆元換算,就是產出將減少3140億元。

更要擔心的是大陸報復美國的反制手段,也會誤傷台灣,中美貿易戰,台灣不想傷痕累累,台經院建議政府可以鼓勵台商,趁機將生產線搬回台灣,讓完成品從台灣出口,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