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13:16

減貿易戰衝擊 中擴大向美買半導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過還好中美貿易戰有趨緩的現象,如果萬一真的打起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絕對是首當其衝,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現在中國為了避免貿易戰爆發,他們開始低頭向美國有點像是投降的意味怎麼做呢?

他們把目前向台灣和韓國半導體廠商,採購的部分訂單轉移給美國,協助減少中方對美方高達10.93台幣的貿易,順差換言之,就是讓美國多賺一點中國人的錢啦。不過這樣一來,台灣的半導體廠商,包括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手機晶片代工業者「聯發科」,都很可能在貿易戰中受到不小衝擊。

如果不能發展高階研發,停留在代工階段,恐怕台灣的利基優勢,將會越來越小。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點燃中美貿易戰,台灣恐怕不能置身事外,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北京主動向美方示好,提議擴大跟美國採購半導體,這下台灣的半導體廠,全都挫哩等,除了台積電,因為握有技術領先地位,受到的衝擊預估較小,其他業者恐怕難逃訂單縮減的可能。

手機晶片代工業者聯發科,也可能受到重創,而在韓國部分,受傷最深的,將是寡占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的,三星、SK海力士等業者,而對於國內科技業可能受重創,學者點出關鍵,就是因為台灣科技業,長期走代工路線,很容易被後起之秀取代,建議政府可以主導成立"半導體國家隊",業者也應該主動強化高階製程,或是高階封測的競爭力,才能減低國際局勢變化,帶來的衝擊力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