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2 13:43

達賴流亡60年 西藏人感謝印度

張珮雲 編譯  / 亞洲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達嘛14世,流亡印度整整滿60年了。西藏流亡政府特別辦了一場感恩活動,感謝印度政府多年來的照顧。雖然印度和中國大陸關係時有摩擦,但印度顯然不願意為了達賴而觸怒大陸,因此要求這場感恩活動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改在北部山城達蘭薩拉舉行。

82歲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4世,流亡抵達印度已滿60年。為了紀念印度政治庇護60年,西藏流亡政府特別舉行感恩禮。但交涉過程有些令人失望。一是活動未如預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二是印度官方冷陌以對,沒派內閣核心成員,只派文化部長夏爾馬出席。然而這無損達賴喇嘛仍是全球藏人精神領袖的地位。

1950年共軍入藏。採取高壓控制,導致1959年西藏抗暴,達賴在各方協助下流亡印度,在印度達蘭薩拉成立流亡政府。六十年來,共軍從不放鬆箝制人權的手段,藏人連擁有一張達賴喇嘛的照片都可能入罪、被打的死去活來。北京還使出釜底抽薪的一招,加速西藏漢化。看在達賴眼裡,除了心焦,仍努力走遍世界,呼籲世人重視西藏人權受壓迫的現況。達賴和平非暴力地爭取西藏自治,為他贏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如今達賴年事已高,既無法回到西藏又無力替藏人掙脫北京的枷鎖。流亡60週年紀念令他格外感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