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13:40

法運輸業大罷工 共乘制軟體暴紅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法國運輸業最近進行大罷工。每星期至少兩天罷工,一直持續到六月為止,包括鐵路工會和航空業機師工會在內的訴求,一方面要求加薪、一方面反對總統馬克宏的改革方案。結果罷工意外帶動了共乘制的需求,相關應用軟體成了當紅炸子雞。

塞塞塞,法國巴黎等大都會因為運輸業大罷工,為了行的便利,人們紛紛開車上路造成大塞車,二度受害。鐵路公司年年拿政府140億歐元補貼,結果每年還虧損30億歐元,債務累計達450億歐元。儘管虧損嚴重,員工卻享受極棒的福利,工作到52歲就能退休,每到一定時間能自動加薪之外,家屬搭車完全免費。

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減輕國家負擔決定大改革,取消國鐵員工特權像是近乎終身雇用等保障,鐵路工會因此發動36天的間歇性罷工,營運有一搭沒一搭,平均八個車次只有一個車次正常營運。其他工會也趁機加入罷工施壓,包括航空機師、教師、醫護、公務人員要求加薪。

有需求就有供給,大家行的不便催生了共乘應用軟體大行其道。共乘制司機奧汀表示,這種經驗很特別,我首次加入共乘應用軟體,讓我能接觸到不同的人感覺不錯,透過手機下載共乘應用軟體後,輸入共乘的條件後,系統就會媒合讓條件近似的人一起共乘。

23年前的大改革鐵路工會也曾大罷工,由於當時沒有手機沒有共乘應用軟體,因此大眾成了被綁架的肉票。如今工作再罷工,局面全然改觀,政府或工會誰會是贏家?目前言之過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