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21:21

改革惹民怨 法國總統支持度狂掉

陳鋼 編譯  / 法國

去年以高達6成6的得票率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的馬克宏,當選至今天整整滿1週年了。1年期間,馬克宏常出現在各大國際外交場合搏版面。但他在法國國內卻也因為推動各項改革,讓他的民調「溜滑梯」,不滿意度已過半。

當選滿1週年,這位繼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法國領袖當選前就是各界的焦點,特別是他和高中恩師布莉姬的愛情故事。儘管年齡相差24歲,卻還是不妨礙兩人結為連理。馬克宏甚至說過,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

而馬克宏上任以來勤跑外國,在各地都有精彩的演出,舉凡在大陸秀中文,讓地球再次偉大,還是和美國總統川普熱絡互動。但他日前訪問澳洲,感謝總理滕博爾夫婦款待,卻因為一個字差點引發爭議。謝謝您和「可口(DELICIOUS)」的夫人熱情款待,竟然形容澳洲第一夫人「DELICIOUS」,台下的媒體果然一頭霧水。事後有外媒指出,這個單字在法文也有「美好」的意思,幫他化解爭議。

馬克宏的外交表現亮眼,但國內卻是抗爭不斷。雖然法國經濟成長率今年可能上看2%,而失業率也降,馬克宏的民調卻也往下掉。多家媒體民調顯示,不滿他施政的比率超過5成,因為他推動各項改革,一口氣得罪勞工、學生還有公教族群,國內貧富差距也跟著擴大。這位以2千多萬票,高達6成6得票率當選的總統最大的挑戰恐怕才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