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19:53

美祭最嚴厲制裁 金正恩同意棄核

綜合報導  / 美國

川金會六月十二號,就要登場,這背後的一大推手,外界分析,很有可能就是美國的經濟制裁,因為金正恩明明在掌權後,大舉進行核子試爆、飛彈測試,聯合國安理會連連祭出制裁卻效果不彰,直到二月、川普說要實施史上最嚴厲的制裁,凍結和北韓所有往來企業和個人在美國的資產,這手段也終於有了效果,或許也是北韓孤立求生存,成就了這次、川金會。

金正恩掌權後,飛彈試射射程越來越遠,核子試爆威力越來越強,但彈頭越來越小,聯合國安理會2016年起,一連通過六道制裁令,從禁止出口煤礦鋼鐵等原物料,和海產品紡織品,到削減北韓九成的油品進口,限定九萬多名北韓海外勞工返國,不准他們再賺外匯,但外界多認為大陸和俄羅斯暗中幫助,致使制裁成效不彰。

根據南韓中央銀行的估算,2016年受到經濟制裁的北韓,竟然還有3.9%的經濟成長率,而且寫下17年來成長最強勁紀錄,顯見安理會的制裁無效,除了有人替北韓開後門,黑市交易猖獗,也有專家認為,北韓個體戶萌芽,創業精神蓬勃發展,是北韓化解制裁力道,維持經濟成長的原因。

2010年北韓開始走務實主義路線,派專人學習如何創業,金正恩掌權後,希望打造類似大陸深圳經濟特區,並默許個體戶的市場經濟運作,農村農作所得除了上繳政府之外,多出來的能拿到市場去賣,走一趟平壤,這裡應有盡有,看不到制裁帶來的痛苦,高檔百貨公司,街頭小商店小餐館,和四處穿梭的計程車,都帶有濃濃的市場經濟味道。

更令人訝異的是,金正恩也無意重回老路,平壤以外卻存在一個悲慘世界,制裁切斷金流,將近十九萬名兒童,陷於營養不良垂死掙扎。

聯合國制裁削減北韓石油供應,此舉可能造成所有東西價格飆漲,美國川普瞄準北韓的幫手,凍結在美國的資產,禁止所有金融機構和他們往來,還聯合亞洲國家,對可疑的走私船隻進行海上攔查,川普說如果這一波制裁無效,將祭出第二波更嚴厲的制裁措施,川金會若能登場,則可望對北韓的經濟,帶來曙光和轉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