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 08:50

【華視最前線】伊朗履行核子協議 美歐承諾解除經濟制裁

【華視最前線】伊朗履行核子協議 美歐承諾解除經濟制裁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歐洲

美國今(17日)天履行伊朗核子協議的美方承諾,解除了對伊朗武器計畫而祭出的一連串制裁措施。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也宣布,在德黑蘭履行相關承諾後,已解除對伊朗祭出的多邊和各國相關制裁。

歐盟外交首長茉格里尼在維也納宣布,「由於伊朗已履行其承諾,伊朗核子相關的多邊和各國經濟和金融制裁,於今日解除。」

美國國務卿凱瑞根據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授權,也簽署文件證實美國政府已收到報告和棄權證書,著手解除美國國會祭出的制裁措施。凱瑞說「本人特此證實,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證明伊朗充分履行它被要求的承諾,美方的制裁相關承諾於此刻生效。」

伊朗今年七月與六國達成協議,承諾放棄部份核子計劃,換取西方解除多年對伊朗的制裁。根據協議,伊朗須削減核原料庫存量、拆除大部份離心機及改造反應爐;美國及歐盟早前已陸續啟動法律程序,解除禁運等針對核計劃的制裁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