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20:04

美中貿易戰 "中國製造2025"竄科技強權

張政捷 孫明愷 蒲依婕 報導  / 美國

美中過招,在軍事上也在貿易面。中國迫切想成為科技強權,打出中國製造2025的口號,但紐約時報就揭露中國製造2025的黑暗面,中國會使出什麼手段、又有多少實力可以和美國抗衡,外界相當關注。

美中貿易戰,焦點轉戰到科技業,中國野心勃勃想成為科技強國,還可能在這場戰爭碰到更多阻礙,違反制裁禁令,出售產品給伊朗的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日前遭到美國封殺導致中興突然停擺,突顯出中國深深依賴美國工業,中國製造晶片能力不足更成為焦點。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這個部分來打擊中國這個貿易,這是一刀斃命的做法,也是一個攻擊中國弱點的一個做法,中國製造的量非常龐大,規模是非常大的,但是在質的方面來講的話,還是有必要取得,美國相關的核心技術。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在晶片的自給自足率根本不到10%,人才缺口高達40萬人,學者也指出中國科技人才外流嚴重,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畫,要將中國推向製造業大國,尤其在科技領域,但缺乏核心技術之下,中國不惜用偷吃步,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就曾指控台灣科技公司,幫中國企業竊取機密,學者點出,中國竊取西方高科技的手法路數很多。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進一步確定他的股權比較多的情況之下,以指揮公司的名義,再將公司裡面的相關高科技,關鍵技術在轉移回到中國來,這個是中國在竊取西方科技的一個模式。

美中貿易戰涉及產業廣,高度依賴對外貿易的台灣,又該採取什麼對策,才不至於受到波及。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覺得台灣要且戰且走,每段時間都有變化,台灣高度依賴對外貿易,中型的經濟體,所以在大國之間,產生重大經濟戰的過程中,一定會受到影響。

面對美國來勢洶洶的貿易戰,中國強硬回應,但背後又有多少本錢和技術,能夠打贏這場仗,全世界都在盯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