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13:40

辛巴威大選引動亂 通膨惡夢再臨?

辛巴威大選引動亂 通膨惡夢再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非洲

非洲南部內陸國辛巴威去年年中發生軍事政變,把執政了37年的前總統穆加比趕下台。週三舉行全國大選,希望政治回歸正軌。不料選票卻遲遲開不出 來,在野勢力質疑當權派操弄。由於辛巴威過去曾經歷過惡性通貨膨脹,當時一千億的辛巴威幣也買不到三顆雞蛋。民眾擔心政局再惡化,通膨惡夢將再降臨。

民主過程,就是希望用數人頭來代替砍人頭的決策過程。但非洲南部內陸國辛巴威全國大選週三剛結束,街頭就爆發軍人槍殺鎮壓人民的衝突。

辛巴威首都的商店全都拉下鐵門,不敢作生意,軍方鎮壓之外,還衝進在野黨競選總部抓人。原來全國大選選委會推翻承諾,先公佈國會選舉,而非總統選舉結果,在野候選人查米薩質疑當權的姆南加瓦作票,左右選情,因而自行宣佈當選。

當穆加比執政時,2008金融海嘯前,辛巴威的經濟就已崩潰,政府面對惡性通膨,還不斷猛印鈔票,票面竟然1後面多達14個零。35千兆才等於一塊美元,大約30塊新台幣。一千億面額的紙鈔只能買到三顆雞蛋,一個月的薪資可能只能換到一袋蕃茄或一條麵包。

後來,改以外幣為法定貨幣、拜託外國勾銷外債,經濟才穩下來,如今政局又不穩,讓人民憂心通膨惡夢再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