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13:14

NASA探測器拚穿越日冕 研究太陽風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太空總署發射太陽探測器,希望穿越日冕,以了解日冕是如何形成太陽風,由於大陽大氣最外圍的日冕溫度就高達數百萬度,因此只能耐1400度的探測器有如起飛蛾撲火。科學家寄望在它毀滅瞬間能傳回更多的資訊,讓人更了解太陽風對地球的影響。

美國佛州卡納維爾角發射火箭,載運派克太陽探測器升空,3枚火箭同時點火非常壯觀,此行任務寫下多個創舉,是人類首次把探測器以最快速度,推向距離太陽最近之處,並首次對太陽進行前所未有的研究,探測器體積有如一輛小汽車。

探測器將飛行7年時間,希望飛到距離太陽600多萬公里的地方,最好能穿越太陽太氣最外圍的日冕,日冕溫度高達好幾百萬度,而探測器最高能耐1400度,因此飛蛾撲火的瞬間,若能瞬間補捉到日冕如何射出太陽風,任務就成功了。

太陽風是從太陽大氣最外層的日冕,射出來的帶電粒子流會形成磁暴,影響地球磁場,對地球供電和通訊構成破壞,因此如果能預測太陽風,就有助於了解太陽對地球極端現象的影響,1950年代科學家派克首先提出這個理論,因此這次探測器以派克命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