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4 19:51

土地能吸水! 荷蘭"海綿城"不怕淹

綜合報導

荷蘭鹿特丹是荷蘭第二大城,擁有歐洲最大的港口,這裡的人和水和平相處,外界稱鹿特丹為海綿城市,鹿特丹市政府城市規劃師維倫,鹿特丹是一座三角洲城市,位於北海與東邊的河流之間,所以這座城市總是會面對洪水問題。

1953年2月1號,荷蘭遭遇世紀大水患,1835人不幸死亡,痛定思痛,荷蘭人開始研究治水工程,尤其在鹿特丹,除了要提升排水能力之外,也要增加吸水能力,2013年完工的倍恩特姆廣場,就是全世界第一個,將都市空間結合防洪系統的水廣場,設計師故意把廣場挖低周圍還有引水道,大晴天時是民眾休息的空間,雨一來就變成一個超級大水盆。

雨來得又快又急,水會直接從水牆落下到廣場滯洪池,這座廣場一次就可以容納170萬公升的雨水,等雨停後才會慢慢排放到運河裡,鹿特丹的地下停車場也有玄機,專家挖了一個有四座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大小,和地下污水道系統連接的超大蓄水池,專門接雨水。

不只重新規劃公共空間,挨家挨戶的屋頂也要大改造,市政府鼓勵屋主,把屋頂改成栽種植物的綠色屋頂,從2008年至今,綠屋頂面積,已經累積到20萬平方公尺,每一棟建物綠色屋頂,在大雨時都匯吸收一些雨水,如此一來,可以減少竄流到市區街道的雨水。

預防勝於治療,讓鹿特丹能夠免於水患之苦,與水和平相處,應付氣候環境變化,荷蘭人做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