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21:48

"慢性無聲殺手" 空汙證實會傷腦!

"慢性無聲殺手" 空汙證實會傷腦!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空氣污染傷心、傷肺,還會傷腦。最近一項以中國三萬兩千人進行四年的研究進一步證實空污真的會傷腦,因為受試者在「語言表達能力」和「數學運算測驗得分」急劇驟降。難怪空污被世衛組織視為慢性、無聲殺手。

空氣污染時,氣象單位常提醒有呼吸道疾病、氣喘的老年人和小孩子最好戴上口罩、待在室內、少跑到戶外,因為PM2.5微粒會傷肺、傷心,世衛組織還發現PM2.5微粒還會傷腦,讓人變笨。

中國是全球數一數二空污嚴重的國家,中國國家科學院採樣三萬兩千人進行四年研究,結果發現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數學運算測驗得分」在四年內急速下降,進一步證實空污傷腦。

事實上,兩年前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研究人員,以37位3歲到92歲在全球空污嚴重城市死者的大腦切片作研究,透過電子顯微鏡發現,他們大腦都有細微的磁鐵礦,這是一種有磁性的有毒礦物質,空污嚴重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分子細小比PM2.5還小上500倍,一旦進入腦部就不會消失,常引起腦部、神經退化疾病,不排除它是造成失智阿茲海默氏症有關,研究人員建議要減少失智人口,可能得先降低空氣污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