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12:35

劉霞現身紐約 淚談劉曉波生前

劉霞現身紐約 淚談劉曉波生前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美國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今(27)日現身紐約,娓娓訴說劉曉波在病榻上與她的最後互動。

劉曉波於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在2017年7月13日病逝,生前積極推動中國民主化進程,2008年參與起草「零八憲章」,2009年被捕,並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11年入獄。劉霞是劉曉波的遺孀,遭到中國長期軟禁,今年劉曉波忌日前夕,劉霞重獲自由。

哈維爾基金會頒發「打破靜默,危機下的勇者作家獎」給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劉霞今日現身紐約,出席相關座談會,這是她重獲自由後首次公開的活動。劉霞一抵達現場就引發觀眾熱烈掌聲,她在發言時提到,在劉曉波臨終前,她與他在病榻前的對話。

根據《中央社》報導,劉霞說,她當時向劉曉波提到,2009年卡夫卡辦公室曾寄給她8個關於劉曉波的問題,其中一題是「若有一天劉曉波回到公共視野,會不會一呼百應」。她向劉曉波說『你猜我怎麼回答』,她說『我感覺不到,我覺得我也看不到』,劉曉波聽完笑了出來。

廖亦武表示,劉曉波直到最後一刻,都還是用他的愛,去對抗這樣一個非常獨裁、非常凶殘的政權。劉霞則說,非常感謝哈維爾基金會的邀請,也感謝多年來為了曉波和她一直努力的朋友。廖亦武說,劉曉波不懷恨,而是用愛對抗北京時,劉霞不禁潸然淚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