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20:14

全球暴雨不斷! 都市防洪議題引關注

全球暴雨不斷! 都市防洪議題引關注 | 華視新聞

陳鋼 李鴻杰 專題報導  / 日本

9月初台北突然下起大雨,忠孝東路鬧區一度淹成一片的驚人畫面,大家應該還有印象。暴雨造成都市淹水,近年來在全球各地不斷發生,讓都市防洪議題再次受到關注。而日本早在1992年就在離東京不遠的埼玉縣建造了一座全球最大的地下防洪設施,就像是一座宏偉的地下宮殿,現在也開放更多民眾參觀,接下來帶大家一探究竟。

打雷下雨、淹大水,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讓整個東京措手不及,短短1個小時就像颱風過境,全球都在思考都市要怎麼防洪,而日本早在1992年就已經有所行動,因為漫畫蠟筆小新出名的埼玉縣春日部市,離東京大約1小時車程,日本在這裡蓋了堪稱全球最大的地下滯洪池,名叫「首都圈外圍放水路」,每當大雨轟炸時,超出河流容量的水流進這裡。

它全長6.3公里通過5條河下方,5座巨大的蓄水井,直徑30公尺深度70公尺,是大水流進來的第一站,能容納一個自由女神像,但讓這裡出名的是水離開蓄水井的下一站,設施裡能看見很多大柱子,而且空間非常寬闊,氣溫只有18度穿短袖會有點冷。

看著高聳的柱子,感覺像走進古文明遺跡,全長177公尺、由59根混凝土柱撐起來的調壓水槽,被譽為地下神殿,負責蓄洪並降低水流強度,水通過調壓水槽後再經由排水幫浦流進江戶川,當地政府現在和旅行社合作,每天開放7個時段各50人參觀,費用只要台幣約180元,讓更多人能一探它的廬山真面目,也讓人能以日本經驗作為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