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 穆克威吉.穆拉德獲殊榮

諾貝爾和平獎 穆克威吉.穆拉德獲殊榮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歐洲

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揭曉,剛果醫師「穆克威吉」以及人權鬥士「娜迪亞穆拉德」同時獲獎。他們因為勇於對抗,戰火下的性侵惡行,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今年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將會在8日公布,為2018年諾貝爾頒獎季,畫下句點。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貝麗特安德森,兩位桂冠得主在喚醒世人,關注並對抗這類戰爭罪行上做出極大貢獻,剛果醫師穆克威吉,被稱為是剛果,受虐婦女的救星,他在1999年,成立了「潘希醫院」,專門治療剛果內戰中,慘遭受慘遭性侵的婦女。

在戰亂地區,女性的身軀也成為戰場,他與他的醫療團隊,將近20年來救治8萬多名婦女,他曾經受到死亡威脅,自己的女兒差點被綁架,但他還是堅守崗位,不只幫這些女性動手術,還幫她們進行心理輔導,讓她們能重回社會,今年63歲的穆克威吉,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而出身伊拉克的雅茲迪族女子娜迪雅穆拉德,更有著悲慘的身世,她在2014年被恐怖份子ISIS綁架,慘遭凌虐3個月後,才成功脫逃,她不但出書寫出自己的遭遇,還到聯合國演獎,讓外界知道ISIS的恐怖暴行。「我要捍衛世上戰亂地區的,每一個婦女跟兒童」,她勇敢的行為,感動了世人,也成為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