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崩成堰塞湖 防潰堤急撤7000人

西藏山崩成堰塞湖 防潰堤急撤7000人 | 華視新聞
西藏雅魯藏布江防潰堤急撤7000人。(翻攝自新華社)

張心 綜合報導  / 中國

西藏雅魯藏布江17日因山崩堵塞河道,形成一個巨大但結構鬆軟脆弱的堰塞湖,隨時可能爆發潰堤危機;截至18日已撤離超過7100人,共計16000受影響。應急管理部組成的聯合工作組19日抵達現場,進行各項救援工作,江水水位在昨天下午1點半,漫過堰塞壩堤,開始自然溢流,而水位也在下降中。

綜合中媒報導,此次山崩約有54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滑入雅魯藏布江峽谷,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不過水位高度一度突破40公尺,積水輛超過3億立方公尺,讓周遭村落陷入災難。

事發後,林芝市政府為防潰堤,緊急撤離堰塞湖下游逾7100名居民,受影響人數約1.6萬人。目前據悉,有陸橋、吊橋、耕地和部分道路遭沖毀,但無人傷亡。

據了解,目前雅魯藏布江堰塞體已出現大量過流,雅魯藏布江加拉湖區(達林橋)19日下午6點,水位已下降8.7公尺,過流水量達到每秒1.9萬立方公尺,上游水位持續下降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