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20:59

中國拉攏亞洲各國 首與東協軍演

陳鋼 編譯  / 中國

中國和美國因為貿易問題關係幾乎降到冰點,這也讓中國開始積極拉攏,周邊的亞洲國家。中國不但最近和東南亞國協舉行史上第一次海上聯合軍演,而且也想趁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訪中國,同時拉近和日本的關係。這也是事隔7年,再一次有日本首相到訪中國。

在美中貿易戰壓力下,中國大動作不斷,似乎想積極拉近和周邊國家的關係。中國和東南亞國協22日起在廣東湛江市舉行海上聯合軍演,中國飛彈驅逐艦廣州艦、飛彈護衛艦黃山艦、綜合補給艦軍山湖艦,都參加這場演習,主軸圍繞「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使用以及聯合搜救等內容。

中國方面聲稱這是東協第一次和單一國家聯合演習,對中國和東南亞關係是重要的里程碑。而中國想拉攏的另一個國家是和美國關係密切的日本。而且這個月23日就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滿40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啟程出訪中國,是從7年前野田佳彥前首相以來,再一次有日本首相訪中。

環球時報頭版寫著安倍率「史上最強」代表團訪華,顯示中國方面非常期待,安倍預計將在26日會見習近平和李克強,一向強硬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毫不掩飾對這場「安習會」的期待,但日本也在日前宣布,明年4月起將中止40年來對中國總共達1兆台幣的援助,以新的合作方案替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