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09:10

美公布匯率報告 中國未列匯率操縱國

美公布匯率報告 中國未列匯率操縱國 | 華視新聞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表示,中國缺乏透明度及其貨幣近期走貶,尤其令人關切。(翻攝美聯社)

張心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匯率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中國仍在觀察名單上,,指責的用語也更重,美國對中國干預匯率的不透明程度「深感失望」。

據《中央社》報導,美財政部周三下午公布的「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和今年4月報告相同,包含中國、南韓、日本、德國、印度及瑞士都仍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但美國對中國的指責,篇幅較其他各國多。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對國會的半年一度報告時說:「中國缺乏透明度及其貨幣近期走貶,尤其令人關切。」

報告還表示,中國是美國的最大貿易逆差來源國,人民幣近期的貶值走勢,會加劇美中貿易逆差及中國整體的對外貿易順差數字。

華府和北京正為貿易逆差打得難分難解,美國總統川普形容貿易逆差是就業殺手。華府已對近半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磋商解決問題則明顯陷入僵局。

台灣曾在2016年4月的報告中,首度因為符合「經常帳順差逾GDP的3%」、「在匯市干預金額達GDP的2%以上」而入了觀察榜,不過隨著央行放手不再干預匯市,也在去年10月退出觀察名單。今年已經連續第3年未上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