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12:57

安倍晉三訪中國重頭戲 今會習近平

綜合報導  / 中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訪中國,今天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目地是要加強雙邊經貿。而從目前國際局勢看來,美中貿易摩擦升溫,中國可能想藉由拉攏日本,吸引更多投資,日本也希望出口經濟不會受中國拖累。雙方會不會把開放福島核食當做見面禮,值得我們關注。

今年是日中友好四十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時候出訪中國,還帶上財經界五百人代表團,最主要目的,就是要鞏固和中國的經貿關係,還記得四年前,安倍出習北京APEC會議,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臭臉對待,日本NHK形容,當時日中關係降到冰點,如今安倍再度親赴北京重建關係,提出三大原則。

從日中競爭變成協調,彼此不是威脅而是夥伴,發展自由公平的貿易體制,就在美中貿易戰打的如火如荼之際,日本不樂見出口經濟,被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成長減速而拖累,而對中國來說,也期帶吸引更多日本投資,來平衡美中貿易戰的損失。

其實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五月出訪日本時就提到,日中關係處於改善狀態,可以把中國開放福島核食當做第一步,隨後就成立協議機制,這次安倍到北京會見習近平,更有機會直接要求中國,放寬福島核食進口限制,日中首腦峰會,雙方各有盤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