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15:41

政權搖搖欲墜? 梅克爾不再續任黨魁!

綜合報導  / 德國

被視為歐盟穩定力量的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Dorothea Merkel ),宣佈要走人了。原因是執政聯盟的姐妹黨基社盟和盟友社會民主黨先後在地方選舉中慘勝,甚至創下二次大戰以來,得票率最差的紀錄。所有矛頭全指向總理梅克爾的政策失當。因此梅克爾宣佈,這一屆任期屆滿後,她既不會參選國會議員也不會角逐所屬政黨基民盟的黨魁。因此在最完美的情況下,梅克爾將任總理到2021年。

過去德國人膩稱總理梅克爾為媽媽,這個用詞透露出她帶給民眾一種穩定安定的感覺,這感覺讓她13年來一直連任總理和基民盟的黨魁。如今梅克爾決定2021年走人。現年64歲的梅克爾生於東德,是牧師之女,是位量子化學的博士。

德國統一後,她投入政策,受到前總理柯爾的賞識。但柯爾因貪瀆失去政權後,梅克爾而了反柯爾大將,最後成了黨魁,進而勝選,組成基民盟基社盟的執政聯至今。如今宣佈只作到2021年的主因,既是挽救執政聯盟,也是想化解黨內和友黨的批判。

2015年爆發的中東難民危機後,梅克爾敞開雙臂擁抱難民,導致百萬難民湧向德國,衝擊德國的社會體系。十月中旬後,巴伐利亞邦及黑森邦地方選舉,梅克爾執政聯盟的姐妹黨基社黨及盟友社會民主黨都贏得非常慘烈。所有矛頭都指答梅克爾難民政策是罪魁禍首,梅克爾決定扛起所有責任,宣佈不再爭取黨魁和總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