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廣場】誰讓戴勝益黯然引退!? 王品權鬥真有內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四月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在股東會上說「2018年底引退」,但6日突然宣布退休,由副董事長陳正輝代理董事長,提早了三年引退,外界一片譁然。外傳戴勝益是遭陳正輝強勢逼退,王品的決策階層「六人會」中多數支持陳正輝,才讓一手創建王品經營哲學的戴勝益黯然提前退休。

戴勝益6日親筆寫了「五個感謝」的致員工信,特別對此澄清,「我的股權(含家族成員)仍是最多的,是第二多(含家族成員)的二倍以上」。他強調,「本著愛護王品之情,希望公司內部能更順利運作」,因此決定提前退休。戴勝益特別點出「希望公司內部能更順利運作」之言,引發外界不同解讀。據透露,過去王品的主要決策團隊「六人會」,原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國雄已申請退休,戴勝益慘遭架空,在「六人會」經常遭砲轟,只能黯然退休。不過,王品集團發言人楊秀慧否認「逼退說」,強調戴持股比例是集團最多,「根本不可能逼退」,退休後仍任董事,扮演關鍵管理監督角色。

王品的發跡與成功,和戴勝益絕對息息相關,近年「王品學」更是各大商學院、企業研究的經典範例。所以長戴勝益閃退,「王品等於戴勝益」也恐將走入歷史。過去王品舉辦活動,戴勝益儼然為活招牌,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往往從小事中講出大道理,訂出「龜毛家族」、「王品憲法」等內規,經營王品宛如經營人生。他曾說自己靠著「半部論語創立王品」,2012年王品股票上市,王品上市前的法說會,從一般的飯店、國際會議廳,挪駕到台北孔廟舉辦,創業界先例!王品和論語怎麼能扯上邊的?是因為戴勝益於2002年制定王品「龜毛家族」條款時說,就是從論語發想而來,如孔子說的「溫良恭儉讓」、「巧言令色,鮮矣仁」等思維,轉換成龜毛家族條款,就是買車要節儉,總價不得超過一百五十萬元;不能巴結長官,所以規定上司不得接受下屬為其舉辦慶生活動,以及下屬送上司的結婚紅包,不得超過一千元等。又如「王品憲法」,明定員工的親戚禁止進入王品內任職,戴勝益定下規定時,他的兒子戴東杰才國小四年級,等同斬斷兒子接班之路,不過也正因為兒子沒進入王品,王品老臣近廿年來,沒有因為接班問題而人心浮動。

戴勝益曾自豪的表示,自己在國內餐飲領域若有一席之地,「多品牌快速展店」是他的獨門祕技。當時戴勝益自豪,國內沒有一個人能像他,同一老闆,開了這麼多品牌的餐廳,卻能讓消費者有不同感受,進而願意上門消費,做大王品在台規模。而這次戴勝益閃退事出突然,連身邊秘書事前都不知道,究竟戴勝益是遭逼宮?還是瞎扯陰謀論? 誰讓戴勝益黯然引退? 王品權鬥內幕真相為何?王品改朝換代,戴勝益退休後,新霸主又會是誰?今晚的「華視新聞廣場」,邀請到財經專家邱敏寬,資深媒體人黃光芹、鄭師誠、許聖梅,以及資深財經記者陳高超等,現場就台灣連鎖餐飲業龍頭王品集團的下一步,做深入的剖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