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7 20:09

格陵蘭發現最大隕石坑 直徑31公里

格陵蘭發現最大隕石坑 直徑31公里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英國

科學家首次在格陵蘭島冰層下發現一個直徑三十一公里的隕石坑,判斷可能是距今三百萬年內形成,這是目前地球上最年輕、也最巨大的隕石坑之一。科學家推算,這顆隕石在當時不但影響北半球的氣候,也導致物種滅絕。

科學家三年前在格陵蘭島希亞瓦沙冰川火山口發現一個碗型狀的巨大隕石坑,深度超過300公尺,直徑有31公里,從示意圖來看這個隕石坑,比面積177平方公里的美國首都華盛頓更大,也比面積105平方公里的巴黎大出許多,經過這幾年的研究,隕石坑的神秘面紗逐漸被揭開。

2016年5月有一架德國研究飛機,北極六號飛越希亞瓦沙冰川,飛機搭載最先進的,能深入冰層的雷達,雷達波可以穿越冰層偵測,測量尺寸以及內部構造,科學家推算,會造成這麼大的隕石坑,應該是被直徑1公里的隕石撞擊地球,至於撞擊時間還無法確定。

目前判斷的依據是格陵蘭的冰床大約是在300萬年前到1萬2千年前之間形成,隕石撞地球可能落在這一段期間,而撞擊後散發的能量和熱量,對於當時北半球氣候跟環境,勢必產生巨大影響,有可能導致冰河時代末期,許多大型哺乳動物,以及人類克洛維斯文化的滅絕,不過隕石坑上方被將近1公里厚的冰層覆蓋,要進一步了解這個地球上最年輕也最大的隕石坑,還有待後續研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