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12:00

格陵蘭崩解! 浮冰如北市大小

劉秀瓊 報導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可怕,地球暖化到底有多嚴重呢,有科學家發現,位在丹麥格陵蘭島的彼得曼冰川,這個月初崩解了,還崩出一座面積260平方公里的巨大浮冰島,這個範圍就像一個台北市這麼大,至於冰川崩解的原因,目前還在調查當中。

  

從空中俯瞰,冰川一塊一塊崩落,畫面相當壯觀,這是位在北極地區格陵蘭島的彼得曼冰川,由於它的逐步崩解目前已經形成一塊新浮冰島,面積相當於一個台北市,或是四個紐約市曼哈頓區,厚度則約一百九十公尺,相當紐約「帝國大廈」一半的高度,這是50年以來,彼得曼冰川最大規模的一次崩解,科學家去年便觀察到彼得曼冰川發生龜裂,也預料會有浮冰島形成,但沒想到會這麼大塊,科學家冒險就近觀察,實地做研究。

  這塊巨大浮冰島,可能停留在原地,但也可能流動到格陵蘭與加拿大之間的內爾斯海峽,如果浮冰島碎裂,還可能成為漂浮在海面的冰山,影響海運交通,今年上半年是人類有史以來最炎熱的六個月,是否因為聖嬰現象讓海水升溫,造成冰川崩解,目前科學家也在找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