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09:04

G20貿易戰有轉圜? 川普又大打啞謎

張珮雲 編譯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沒什麼對話交集,導致貿易戰影響層面漸漸擴大。各方寄望週五、週六登場的20國集團領袖高峰會的川習會能談出一些東西。不過川普出發前又打啞謎,表示雙方已接近達成協議的階段,但他不知是否真想要這個協議,他個人比較喜歡現階段課稅的作法。這番說法又讓中方墜入五里霧,摸不清方向。

生意人出身的美國總統川普是談判高手,當各方期望G20峰會時,美國川普和中國習近平能來一場川習二會,化解美中貿易戰,別再課報復性關稅了。川普現在卻表示,和中國已接近達成協議階段,但不知美國是否真想要這個協議,因有幾十億美元稅收流入美國,因此難以抉擇,但中國很想達成協議,因此他對協議也採開放態度,不過他喜歡現在的作法。

兜了大半個圈子,川普還是想打貿易戰,利用中國渴望協議化減內部經濟下滑壓力的動機,來牟取美國最大的利益。當然除了關稅之外,美國可動用的手段非常多,301智慧財產權調查就是極具殺傷力的武器之一,因此美中貿易戰成了美中生存發展之戰,絕非短短兩天的二次川習會能解決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