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20:10

川習會各有盤算 重頭戲明登場

張樂 編譯

川習會登場,美國媒體稱之為川普上任以來,最重要的一次元首會晤。首次碰面,川普和習近平僅止寒喧、吃吃飯;明天才真正談到重要議題。但可以預見,難搞的北韓金正恩和雙邊貿易失衡的問題,雙方或許還有交集,但是習近平在意的一中政策和川普在意的南海擴軍問題,各自表態的可能性居多。

身為主人,川普仍常是不耐煩的模樣。擠出笑容,說了心底話。川普一臉期待習近平說點什麼,結果什麼攏嘸,明天工作會談預期如何處理北韓金正恩是頭號議題。

川普曾說可以單獨解決北韓,但仍期待習近平合作,以免被迫選擇最昂貴的軍事選項,而川普最渴望的收穫是削減鉅額貿易赤字、挽回流失工作機會,看看雙邊貿易失衡有多嚴重,就知川普無論如何要兌現競選承諾,相信習近平會如其所願。而南海爭議方面,川普可能重申南海自由航行權,以維護美國在亞太的回旋空間。

至於習近平可能重申大陸一中原則不容交易的立場,但白宮國務院早已定調,將信守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承諾,相信川普也會四兩撥千斤,不讓一中打亂他的牌局。而中方顯然也希望停留越短越好,以免失分。因此川普迎接習近平夫婦的歷史鏡頭,是否成為往事只能回味,得看日後兩大高手過招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