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09:58

觀察站》川習阿根廷高峰會:報佳音?過好年?真愚人?(林廷輝)

觀察站》川習阿根廷高峰會:報佳音?過好年?真愚人?(林廷輝) | 華視新聞
(資料題)

林廷輝  / 台北市

2018年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參與「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之際舉行雙邊高峰會議,針對雙方在意的貿易等問題進行對話,在兩個半小時的對話中,習近平採取「韜光養晦」的作風,不與川普正面交鋒,在美國未給半點承諾下,中國答應在90天內改善美國在意的不公平事項。

根據美國白宮發布的聲明指出,美國同意2019年1月1日起,停止對中國加徵新關稅90天,並提到中方同意「即刻」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將藥物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改為管制物質,習近平也承諾將對高通與恩智浦(Qualcomm-NXP)的併購協議持開放態度等,共同合作朝鮮半島無核化。不過,白宮也在聲明中強調,如果這段時間過後,雙方在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服務和農業等結構改革仍未達成協議,10%的關稅仍將提高至25%。

在中國外交部網站上,對90天的期限卻隻字未提,主要仍避免中國內部民族主義壞了習近平「委屈求全」的謀略,但為了要提90天,而非120天,也非60天,這90天內習近平除了要過中國農曆新年,更重要的是在3月的兩會(全國人大與政協會議),無論是修改中國內部法規,國務院政策配套措施規劃與在全國人大提出工作報告等,藉此展現中國誠意,90天剛好到三月底兩會也結束,該修的法也修了,時間上拿捏得剛剛好。

報佳音?大規模的貿易戰可延後數月

在即將過聖誕節與新年的日子裡,習近平對川普的承諾的確讓美國農業州可以過個好年,「即刻」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無論美國生產量多大,中國就是「買」,川普的選民也可好好數著鈔票,讚美川普談判手腕高超,好在中國人甚麼都吃,就算糧食多餘,也可分送到窮鄉僻壤救濟生活水平線以下的人民,這對中國推動小康社會也有一絲絲的助力。

其次,中國共產黨痛恨毒品,清末中國也受到鴉片的困擾讓國家陷入委靡的狀態,既然芬太尼的濫用對美國社會造成困擾,本來就該禁止的,習近平也不會手軟;至於高通與恩智浦併購案,如果反壟斷監管機構中的9個國家只剩中國作為唯一尚未批准此筆交易的國家,那既然可以賣個人情給川普,習近平何樂而不為。

至於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習近平常被川普暗指在背後慫恿金正恩「不乖」的主因,甚至一度指控中國背後搞鬼,欲取消六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後在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極力奔走下,讓川普與金正恩終於在新加坡舉行世紀會談,否則美國真的在朝鮮半島上動武,對兩韓都不利,而中國接下來是否會採取較「收斂」的作法,不在朝鮮半島議題上搞鬼,也成為川普接下來是否會再次啟動貿易戰的裁斷標準之一,這也證明了美國副總統彭斯曾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必須是中國願意照美國要求,在經濟、軍事、政治方面全面改善。」

由於習近平了解到這場貿易戰打了對雙方都不利,中國也正在成長茁壯當中,在羽翼未豐之下,採取「配合」川普的要求,或許對中國才是生路,但問題在於,中國不管做多少,川普到底滿不滿意?由於中美原本對諸多標準已有落差,因此,對於90天後美國是否滿意中國的做法與回應?情況恐怕不宜太過樂觀。

過好年?除了貿易問題,勿忘非貿易問題。

中美貿易問題背後隱藏的是國際規範與既有霸權打壓崛起霸權的政治問題,當中又以台灣問題與海權(南海、東海)問題為核心,但此次峰會中國方面提出台灣問題外,美國是不願與中國談論這些問題的,代表著非經貿問題美國的態度是連談都不想談,也沒必要與中國磋商,權力政治該怎麼玩就怎麼玩,這也讓習近平等中國領導階層官員返國後,必須思考下一步該如何應對川普的政治壓力。

雖然川普總統因老布希總統辭世而提早返回美國,為美國農業州及高通報了佳音,但對中國而言,這個農曆年真的難熬,與其說談判,倒不如說是否能夠落實川普開出的清單,貿易問題好談,非貿易問題中國也有不可讓的壓力,在此情況下,中國不僅無法過得好年,三月一結束,伴隨而來的四月一日愚人節,中美到底誰會被愚弄,很快就會見真章。

作者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