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15:06

道不同不相為謀 川普宣布防長"退休"

道不同不相為謀 川普宣布防長"退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軍決定自敘利亞撤軍,川普抽腿的作法,和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Norman Mattis)的想法背道而馳,馬提斯於是決定辭去國防部長職務,而川普則是宣布,馬提斯將在明年二月底光榮退役。

月初才傳出,白宮幕僚長凱利要走人,想不到川普決定自敘利亞撤軍,又和國防部長馬提斯意見相左。對照川普宣誓時滿天星的場面;那時所延纜的具有軍人背景的內閣閣員,至此幾乎全走光了,美國媒體CNN形容,川普內閣政策將就此出現轉捩點。

不只閣員軍人性格與川普商人性格杆格不入,其他閣員受不了川普也早已不是新聞,因此川普閣員折損率創歷史紀錄,川普內閣轉換率達62%,據布魯金斯研究,創現代總統就職前兩年最高紀錄,川普決定自敘利亞撤軍是馬提斯決定走人的主因。

川普沾沾自喜地表示他打敗了敘利亞北部的ISIS,因此決定撤軍,讓相關國家自己承擔軍事任務。事實上,ISIS仍有相當實力,美軍在當地性質多半類似軍事顧問,對抗ISIS的任務多半交由庫德族民兵執行。

偏巧土耳其視敘北庫德族民兵為眼中釘,一旦美軍撤離,庫德族民兵恐怕將連同ISIS成為土耳其轟炸剷除的目標,留下來的真空將成為俄羅斯土耳其伊朗的囊中物,將沒有美國等西方插手的空間,因此馬提斯極力反對撤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