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號撞冰山 中國進軍極地夢受考驗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北極圈暖化、冰層消融後中國開始打造冰上絲路。但是19日中國引以為傲的科學考察船雪龍號因為大霧撞上南極冰山後,讓中國進軍極地的夢受到考驗。

南韓破冰船解救24名,困在南極中國研究員,21號南韓政府接到中國請求後,就近派遣了南韓破冰船ARAON號前往南極難言島附近,解救困在島上作研究的24名中國研究人員。礙於環境,破冰船最後只能派出船上的直昇機登島,載運中國科學家。

南韓媒體披露後,中國南極科考船雪龍號19號撞上南極冰山的事情才曝光。中國中央電視台拖到27號才公開,並且以長達五分鐘的篇幅說明雪龍號撞上冰山的原因。並發佈雪龍號撞上冰山瞬間的畫面。

雪龍號在南極的密集冰區航行,受濃霧影響意外和冰山發生碰撞,巨大衝擊力讓船頭桅杆瞬間斷裂,估算重量超過250噸冰雪,從冰山上掉落堆積到船頭,從事發到對內發佈消息,隔了九天。

若非南韓媒體讓消息曝光,恐怕這消息永遠冰封在南極。因為去年11月雪龍號敲鑼打鼓地出航,號稱將進行歷來最大的南極考察。想不到此行受挫,還得靠著最基本的工具鐵橇鐵鏟和人力搶救雪龍號,並且提前返航。一場風光出航的南極探險任務被迫中止。大霧雖是雪龍號撞上冰山的原因,但意外凸顯出中國海洋科技和衛星定位科技水平的不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