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水壩潰堤釀99死 生態浩劫成隱憂

巴西水壩潰堤釀99死 生態浩劫成隱憂 | 華視新聞
巴西水壩潰決(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巴西

巴西布魯瑪基紐水壩潰決,截至今(31)日已造成99人死亡、259人失蹤。當地醫療專家指出,災難現場殘留大量有毒化學物質,附近地區可能也遭受汙染,處在食物鏈頂端的人類,數十年後可能開始出現癌症和免疫性疾病。

位在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布魯瑪基紐豆礦場水壩在25日潰堤,大量泥漿淹沒當地地區,跟據當地消防單位報告,截至今(31)日已經尋獲99具屍體,目前仍有259人下落不明。米納斯吉拉斯州醫院基金會助理總監黎貝洛(Marcelo Lopes Ribeiro)表示,災難現場殘留大量有毒物質,可能造成污染和中毒。

當地大學教授指出,這些淤泥和黏土包含了採礦廢料,包括了含氧化鐵、氨、二氧化矽等等,而老舊的水壩甚至可能含有汞和砷等劇毒元素。黎貝洛指出,不少人在送抵醫院時,已經吞下了許多泥漿,而這場事故造成不僅僅是人類的災難,對生態也可能造成浩劫。

巴西廣播公司的醫學專家指出,災區附近的河流可能已經遭到污染,有毒的動植物將影響食物鏈。若是人類長期食用了河流中的魚,可能在幾10年後,出現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病例。專家強調,這些影響都是在數10年後後才會浮現。接下來要密切監測河流水質、生態以及災害區域人口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