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礦場水壩潰決 逾40死4百人失蹤

王皓 編譯  / 巴西

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一處礦場的廢水水壩,在當地時間25日突然潰決,目前死亡人數超過40人,失蹤人數也高達400多人。當地環境部門表示,開礦廢水造成的嚴重污染,讓廢水流經的地區,不再適合居住,巴西法院已經凍結了礦場所屬公司,將近407億台幣的資產,預備做為這次事故的賠償。

從空中俯瞰,整座山頭都是紅黃色的泥巴水,建築物毀損的程度,讓人不敢想像廢水土石,衝擊下來的瞬間,當地民眾哪裡有逃跑的機會。意外潰決的是一處鐵礦場的尾礦壩,就是用來存放採礦廢棄物和廢水的地方,其實這個尾礦壩已經閒置了三年,突然潰決的原因還有待調查。

當地州長已經強調,必須有人為這起災難負責,所有的司法程序都已經啟動,礦業公司資產也已被凍結,賠償和究責工作已經展開,而搜救工作也還在持續。逃過一劫的民眾,都焦急的在封鎖範圍外,等待親人消息。

這處鐵礦是為全球最大鐵礦石開採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所擁有,尾礦壩在星期五的午餐時間潰壩,傾瀉而出的礦渣污泥廢水,把辦公建築和山下的民宅都給沖垮,造成慘重傷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