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立國 藍睡蓮成斯里蘭卡國花

張珮雲 編譯

2月4日除夕,正好是南亞斯里蘭卡立國71年的國慶日。以佛教立國,77%的人口是佛教徒,因此當初斯里蘭卡人要選定哪一種花為國花時,宗教思想就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斯里蘭卡人認為,隨處可見的睡蓮,出汙泥不染、出水而不沾水的特性,與佛祖有很深的聯繫,因此選定藍睡蓮為國花。

蓮出於土生於水,根部的蓮藕和開花後的蓮蓬、蓮子、以及莖和葉都能入菜用藥。開花時散發的清香,還能增添大腦腦啡。可說是整株都有價值。全球蓮科、蓮屬的植物多達七十多種,而北回歸線以南鄰近赤道的地區高熱高濕,利於蓮花生長。因此同緯度的包括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埃及等國都是以蓮為國花。

其中斯里蘭卡的黏土土質有機質豐沛,因此睡蓮種類就超過四種。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五點,幾乎是全天開花。綻放時,花瓣呈現出黃、藍、白、粉紅等色彩。1986年,斯里蘭卡選定色彩清麗的藍睡蓮為國花。

箇中原因,蓮出於泥而不染泥、出於水而不沾水,象徵著聖潔清高智慧,幾乎是跟佛畫上等號。事實上,蓮花不只在佛教是聖潔、純淨、啟發、和生命源起的象徵,在印度教裡、它代表永恆外,還有強大的生命力、有繁衍子嗣的意思。

在古埃及神廟裡的柱子、壁畫和雕刻上都能看到藍睡蓮的印記。只在白天綻放的藍睡蓮代表著太陽,更是代表王后的花卉。想不到蓮花家族的藍睡蓮竟傳承了千百年來的文化傳承和演繹,從埃及到南亞,成為斯里蘭卡的國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