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紐西蘭國慶 金黃科槐花妙用多

2/6紐西蘭國慶 金黃科槐花妙用多 | 華視新聞

林佳蓉 編譯  / 紐西蘭

二月六日是紐西蘭的國慶日,帶您來認識紐西蘭的國花,學名叫做「科槐」,是紐西蘭原生植物,顏色是討喜的明亮黃色,形狀像鈴鐺,被暱稱為黃鈴鐺花,我們北半球的溫帶和亞熱帶地區,也能看得到,它的樹可以長到十公尺高,樹幹能製作獨木舟,花則能提煉染料、藥物和護膚保養品,可以說一整棵植物,都和紐西蘭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樹上開滿了黃花,討喜的黃色,可愛的鈴鐺形狀,這就是紐西蘭國花,學名是「科槐」,科槐是毛利語,意思是「黃色」,暱稱為黃鈴鐺花。仔細一看,還能看到蜜雀正在吸花蜜,因為黃鈴鐺花,正是蜜雀這種紐西蘭特有鳥類,最喜愛的食物。

黃鈴鐺花是紐西蘭原生植物,每年九月南半球春天的時候開放,因此看到黃鈴鐺花,紐西蘭人就知道,春天來了。認識本土植物,從小做起,紐西蘭小學就有園藝課程,教小朋友培植黃鈴鐺花。

黃鈴鐺花不只賞心悅目,一整棵樹都有用途,花可以做成黃色染料,毛利醫生則利用樹皮和花提煉藥物,用來治療割傷和骨折,黃鈴鐺花還有美膚功效,因此這個著名的紐西蘭有機品牌,其中的一款抗老修護產品,就是從黃鈴鐺花提煉製作的喔。

對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來說,黃鈴鐺花的樹幹更是重要,因為它的樹幹堅硬,因此毛利人利用來蓋獨木舟和樹屋,可以說,黃鈴鐺花一整棵植物,利用價值非常豐富,和紐西蘭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成為國花當之無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