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名模拍片反"割禮" 受害女性銳減

非裔名模拍片反"割禮" 受害女性銳減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我們以為女性的權益已經平等,但不盡如此,在非洲依舊存在著傷害女性的割禮風俗,她們認為唯獨割除女性的外部生殖器,才能保護女性的貞潔。現在就有不少非裔名模聯合站出來,推動反對女性割禮運動。由於多年努力,受害女性比率逐漸降低。

非洲馬賽女孩蘇菲特在睡夢中被驚醒,隔壁女孩的慘叫聲喊的她心慌慌,她嚇得拔腿狂奔,但不久又被族人抓回來,幾個人抓住她的手腳。村裡老經驗的阿嬤,磨著刀,準備對她施行割禮。像蘇菲特這樣的女孩,在非洲中東多如牛毛。

目前受害人已從70%降到7%,但困難是世人對這不感興趣,2億1500百萬名女性沒人在乎。割禮在非洲和中東有兩千年歷史的傳統習俗,作法是部份或全部割除女孩的外生殖器。支持者大都認為割禮能保護女性貞潔,然而施行割禮時,經常傳出女孩因大量失血或傷口感染而死亡。

由於這種習俗帶有強烈貶抑歧視女性的色彩,因此早已不容於國際社會。去年索馬利亞一位十歲女孩就因割禮靜脈被割斷、還感染破傷風,兩天後死亡。索國政府首度起訴割禮執行者,想不到女孩的爸爸竟說,割禮是傳統文化,因此不打算控告害死女兒的兇手。

至於曾作過倍耐力輪胎廣告名模、還當過007龐德女郎的狄莉亞也曾是被害人。五歲時,姐姐就因割禮而死,十三歲時,父母要她嫁給陌生人,嚇得她逃亡最後落腳英國倫敦,才展開新生命。她的自傳荒漠花朵拍成了電影,寫成了歌曲,希望藉由她的親身經歷能鼓勵更多反對女性割禮的人,攜手解救苦難中的姐姐妹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