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日本公布新年號"令和" 5月開啟新時代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皇明仁即將退位,新的年號也在1號上午正式公開,是「令和」,命令的令,和平的和。日方也會同步通知邦交國新的年號。另外日前曾傳出台灣不在通知名單,但我駐日代表處澄清,日本外務省會透過日台交流協會,同步通知台方,沒有漏掉台灣。

新的年號是「令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完,翻開寫有新年號的板子,上面寫著「令和」兩字,這就是5月1日,將開始使用的新年號。相較於以往年號,多出自中國古典,這次則是出自,日本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萬葉集》。

年號由兩個漢字組成,不但要好寫、還要好念,必須是過去沒用過的,還不能太過通俗,最重要的是,要符合日本人民的期待。轉場,5月1號開始,就要和平成說再見了,但或許是見證歷史時刻,讓人太興奮,有部分網友以為,平成年號到3月底就結束,在推特上猛推「平成最後一天」,結果糗大了。

結果被告知是從5月起,根據1979年制定的《年號法》,要如何決定年號,則是由首相請各界專家學者,舉行專家懇談會,聽取參眾兩院正副議長意見後,再以臨時內閣會議討論決定,經過日皇批閱,正式生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