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了7年!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遭逮

躲了7年!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遭逮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英國警方11日進入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逮捕在使館內待了七年的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他被指控侵駭美國政府的機密電腦等,目前美國已向英國請求引渡。

上午十點,英國警方自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押出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他被押上警車時,透過車窗向媒體豎起大拇指,或是比出V字符號,似乎一切盡在不言中。

現年47歲的亞桑傑此刻看似白髮蒼蒼、手無縛雞之力,和他當年在厄瓜多大使館陽台上露面時、意氣風發的模樣差很大。媒體PO出他這七年外貌的變化,最近一年他幾乎崩壞、不修邊幅了。

據英國媒體報導,亞桑傑最近幾年變得很自我、甚至有些偏執,並且警告維基解密的員工說,他有1200萬英鎊的本錢、誰要敢談論他的組織,就打官司告倒誰。

想當初2006年成立之後,因為公佈許多機密案件揭露腐敗,而聲名大噪。2010年公佈美軍種種見不得光的資料就多達七萬五千份,其中這一段美軍阿帕契直昇機連番射擊伊拉克記者和平民百姓的實況,讓駐外美軍的行動備受質疑。

此外,維基解密還透過美國陸軍情報分析師曼寧、接觸到美國政府電腦取得極機密資訊,傳輸到維基解密的資料庫。其中包括美國政府對盟國領袖所作的偵搜監聽,破壞了美國與盟國的信任關係,當然也揭露了許多國家貪污腐敗的種種不堪,被控干涉內政。

然而2016年美國大選時,亞桑傑選邊站,揭露了希拉蕊‧柯林頓種種祕密,使他的可信度貶損,光環不再。與世隔絕多年,避居在厄瓜多大使館內的亞桑傑開始露出本性。除了攻擊敵視館員、個人衛生很差之外、庇護他的成本不小,終於讓厄瓜多受不了,決定撤銷庇護,找英國警方逮走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