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皮歐猛批中國侵略 "想把北極變南海"

龐皮歐猛批中國侵略 "想把北極變南海"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 美國

美國和中國間的戰火,似乎從貿易,延伸到政治層面!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日前出席在芬蘭羅瓦涅米市,舉行的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時,高分貝抨擊俄羅斯和中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我們擔心俄羅斯對北海航線國際水域的主張,包含俄羅斯最新宣布,和中國海上絲路相連的計畫。」

接著龐皮歐直指中國,企圖把北極變成另一個南海,還明指中國在北極理事會,只具有觀察員身份,不過中國之前宣稱,自已是「近北極國家」,但中國到北極地區,最近的距離也要1千多公里,對此龐皮歐有不同看法。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只有北極國家和非北極國家,不存在第三類國家,中國這樣宣稱什麼也得不到。」至於在貿易戰方面,原本一度傳出,取消美國行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確定會在9日動身,到美國進行第11輪經貿磋商。財經專家分析,談判可能有美中雙方未達成協議,貿易戰全面升級等好幾種結果,不過據美國CNBC報導,美方對協商仍保留彈性,也不會中止會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