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鹿病」蔓延!我國禁美加韓進口鹿藥材

「殭屍鹿病」蔓延!我國禁美加韓進口鹿藥材 | 華視新聞
疫情國家禁止輸入部分中藥材

蕭元媚  / 美國

今年初美加地區傳出狂鹿症疫情,狂鹿症不只會破壞鹿科動物腦部使其如同殭屍,還有傳染人類的可能,為了防範狂鹿症疫情,衛福部昨(9)日發布公文擬定禁止進口疫情國家的鹿藥材,包括韓國、美國、加拿大、芬蘭與挪威皆不能輸入鹿茸、鹿鞭、鹿角膠、龜鹿二仙膠藥酒等中藥材。

「僵屍鹿」傳染力強

俗稱狂鹿症的鹿慢性消耗性疾病(CWD)是傳染性海綿狀腦病的一種,會引發的鹿隻腦部病變,使染病鹿隻腦損傷、急遽消瘦、失去協調,狂鹿症的傳染力強,會透過糞便、尿液、血液、唾液等體液傳播,就算染病鹿隻死亡,病原還能繼續存活和傳染。

台灣啟動防疫

目前尚無證據證實病毒會從鹿隻傳染給人類,也沒有出現人類病例,但病源傳播力和生命力很強,可能感染本土鹿隻,為防疫安全,行政院農委會在2016年就已禁止韓國、美國、加拿大、芬蘭與挪威輸入活鹿、鹿精液與鹿胚,昨天更進一步預告會擴大防線,禁止相關中藥材輸入台灣。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美國、加拿大、韓國、芬蘭與挪威地區都曾經傳出狂鹿症的案例,但僅有美國疫情在擴大。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我國進口鹿茸有三成來自中國大陸,這次擬限制的國家,過去十年內沒有輸入鹿茸或其他鹿中藥材至台灣的記錄,對市場影響不大。

「殭屍鹿病」蔓延!我國禁美加韓進口鹿藥材 | 受到感染的鹿隻會影響腦部(資料照片)
受到感染的鹿隻會影響腦部(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