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沒結果! 美對中進口稅率調到25%

薄懷鄭 編譯

美國如期要調高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稅率從10%調至25%。已在台灣時間今天中午12點01分正式生效。儘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著誠意到華府要解決美中雙方在貿易上的分歧,但是第一天,美中雙方協商沒有任何結果,在看到對台灣影響之前,我們先看到美中雙方大鬥法。

而今天的亞洲股市,並沒有因此受到太大的衝擊。除了日本股市下挫,其餘幾乎都是上漲作收。原本已快塵埃落定的美中貿易戰,在中方出爾反爾下出現變數,中國貿易談判首席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9)日風塵僕僕趕到華府,挽救局面。

而會前美國總統川普也說,他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封美麗的信,似乎顯示雙方僵局有緩和跡象,不過劉鶴第一天,在和美方談判代表萊特海澤及美國財長梅努欽,進行了90分鐘的磋商,卻沒有任何具體結果,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調漲正式生效,其中手機、電腦、衣服,和玩具等消費性產品,將受到嚴重打擊。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不會屈從於任何壓力,有決心有能力,捍衛我們自身的利益」,雖然白宮表示,美中雙方會進行第二天談判協商,但關稅如期調漲,讓中方大為不滿,表示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知名財經網站彭博社分析,中方可以用(TAGA),人民幣貶值,拋售美國國債,停止採購黃豆三大手段反制,不過美國手上也有密武器,就是要求中國平等對待美國企業。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明,如果中國不願意接受的話,那美國其實會緊縮中國企業,在美國經營的各種限制,這個恐怕對中國來講,傷害也會非常非常大。

另外除了2千億美元外,川普之前還透露,還沒被貿易戰波及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也有可能提高關稅,如果這次協商沒有結果,美中貿易戰將全面升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