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塞車" 登山客等太久缺氧喪命

陳鋼 編譯

許多登山客,夢想登上全球最高的聖母峰頂端,現在這季節正好是最舒服的時候,但也因為天氣好,登山的挑戰者變多,山頂竟然大塞車。人多的情況下,登山客在氧氣稀薄的高度待太久,釀成悲劇,最近有兩男一女丟了性命。

55歲的美國猶他州登山家凱希,一生的夢想就是登上,全球最高的喜馬拉雅山-聖母峰頂端,他也成功達到了目標,然而他沒想到的是,這成了他人生最後一次冒險。他在要下山時倒在頂峰下方,大家扛起他走了一段路他就嚥氣了,同一天,來自印度的庫卡尼小姐,也登上聖母峰頂,她曾練過馬拉松,還為了攻頂,特別準備了6年,竟然也在下山途中,不幸因為衰竭而過世。

還有另一名印度男性,也在類似情況下喪命,明明裝備齊全,該做的事前準備也做了,怎麼還會出事?原因就在這張照片裡。滿滿的登山客擠在山頂附近的路上,形成一條長龍,原來當天的天氣晴朗,超過200名登山客,趁著好天氣,搶著登上山頂,由於海拔超過8千公尺的高度,氧氣只有海平面的3分之1,待得越久,引發高山症或猝死的風險越高。

凱希和庫卡尼等三人,被迫排了幾小時的隊,才能攻頂,結果卻沒能活著下山,隨著高山觀光產業擴張,登山客需求也增加,尼泊爾政府一方面想管制,喜馬拉雅山區的登山人數,卻也不想放過賺遊客錢的機會,於是發出更多攻頂許可證,兩者如何拿捏,考驗尼泊爾政府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