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家最新研究 翼龍破蛋就會飛!

英國學家最新研究 翼龍破蛋就會飛! | 華視新聞
Pterosauria 翼龍化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游庭軒 綜合報導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古生物學家安文(David Unwin)的最新研究表示,中生代時期(三疊紀晚期到白堊紀末期,約2億2,800萬年前到6,550萬年前)主宰天空的翼龍可能從破蛋時就已經具備飛行能力了。

新研究顛覆過去觀點 翼龍破蛋就能飛!

現今一般的鳥類、蝙蝠等動物,因一出生發育不完全,必須等到翅膀羽翼成熟後才能開始學習飛行,但最近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古生物學家安文表示,過去專家犯了一個錯誤,他們試圖以鳥類或蝙蝠的觀點來解釋翼龍。

但研究團隊利用4種量化方法對翼龍蛋化石進行了更精確的分析,檢查胚胎的肢體長度、卵的大小和形狀等,赫然發現,37顆已挖掘出的各類蛋化石,胚胎在孵化前就已經完成了與飛行能力相關的發育。

風神翼龍化石,又名披羽蛇翼龍、羽蛇神翼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風神翼龍化石,又名披羽蛇翼龍、羽蛇神翼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安文研究指出,由於翼龍的幼兒很早就發展成熟,因此便解釋出,為什麼翼龍類的翼手可以如此的巨大;如有羽蛇神之稱的風神翼龍(Quetzalcoatlus)他的翼手展開可達10公尺以上,是目前已知最大的飛行動物之一。

這也意味著,翼龍可能不需要像現在鳥類一般,需仰賴父母長時間的撫育與飛行學習,雖然並不代表翼龍不會育幼,但可能不是必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