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陀螺"新功能! 3分鐘可分離血清

胡琪俐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前陣子,玩具指尖陀螺很夯,但它竟然也能用來檢測傳染病!血清是檢測許多傳染病的重要指標之一,以往要經過護理師抽血、再放入離心機檢測,現在台大研究團隊發現,只要一滴血,再利用指尖陀螺的高轉速,就能分離出血清,這個新研究、是全球首例,還登上國際期刊!

手指輕輕一撥,指尖陀螺快速旋轉,現在這不只是玩具,台大研究團隊發現,指尖陀螺轉3分鐘,就能把全血分離成,血清跟血球,研究團隊還嘗試用戰鬥陀螺,電風扇測試,但發現轉速不夠,用了指尖陀螺後,塑膠管中,黃色液體就是被分離出來的血清,裡面有蛋白質、細菌、病毒等,醫師可以進行抗體檢測,確認是否感染像是登革熱、麻疹、腸病毒等疾病。

教授表示,指尖陀螺價格低、取得容易、不用電、可運用在偏鄉、醫療設備不完善的地區、對醫療是一大突破,這個新發現,不只是全球首例,還登上美國期刊「分析化學」(ANALYTICALCHEMISTRY),未來能廣泛運用,對醫學是一大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