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民誠實度調查 中國人排最後一名

全球公民誠實度調查 中國人排最後一名 | 華視新聞
(翻攝免費圖庫)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各國人民對於是否歸還「撿到的錢包」差距很大,在進行實驗的40國家之間,歸還率最高的是瑞士,而最低的則是中國。

根據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調查,一項名為「全球公民誠實度」的統計資料顯示,針對40國家、355座城市進行「遺失錢包」實驗。實驗人員故意將裝有不同金額及其他物品的錢包遺落在各處,他們發現瑞士人的誠實度最高,不管撿到的錢包裡有無現金,歸還率達到8成。而挪威、荷蘭、丹麥以及瑞典則分居歸還率第2至第5高國家。而歸還率最低的前5國分別是中國、摩洛哥、秘魯、哈薩克以及肯亞。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人若撿到沒有現金的錢包,歸還率不到1成,而如果撿到的錢包裡有現金,歸還率也只有大概2成。

該研究同時發現,錢包內現金金額越多,民眾撿到後歸還的機率也越高,瑞士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的研究員馬雷查爾(Michel Marechal)表示,若遺失的皮夾裡有錢,撿到的人若不歸還失主,心裡會有偷竊的感覺,但皮夾裡如果沒有錢,他們大部分都懶得歸還。而如果錢包裡有鑰匙,基於人類的利他心理,歸還的比率較高。

《科學》期刊是「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一份學術期刊,為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該期刊主要關注點是出版重要的原創性科學研究和科研綜述,此外《科學》也出版科學相關的新聞、關於科技政策和科學家感興趣的事務的觀點。《科學》期刊從1880年發行至今,已有近140年的歷史,非常悠久。

全球公民誠實度調查 中國人排最後一名 | (翻攝《科學》官網)
(翻攝《科學》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