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惡性循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估增近6成

暖化惡性循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估增近6成 | 華視新聞
全球暖化示意圖(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美國

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近日發布的研究論文表示,未來的能源需求會因為氣候變化而增加,如果人類不再強制規範溫室氣體排放量,預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會較以往攀升近60%。

研究中提到,能源來自化石燃料的程度,將使得未來數十年讓工業、住家與零售店溫度下降而耗費更多的能源,而這額外消耗的能源也會讓暖化變得更加嚴重。

目前的全球能源需求主要集中在溫帶地區的高人均收入,高人口密度地區,尤其是西歐,美國,日本和中國。預估未來工業化地區的能源需求將增長1.4至2.7倍,其中中國增長更快。相反,熱帶地區是發展中經濟體的國家,這些經濟體較貧窮,能源消耗更少,但其人口,收入和能源需求在未來都會顯著增加,熱帶發展中地區的能源需求也會增長了2至4倍,預估到2050年,全球發展的能源需求會比現在大2到3倍。

共同執筆人溫恩(Ian Sue Wing)表示:「能源用量攀升將會造成吸熱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跟著增加,推升空調所耗費的能源,讓減緩暖化的難度增加,成本也更高」。

論文中也提醒全球,到了本世紀中期,全球暖化幅度若相當溫和,氣候變遷將導致全球能源需求增加11%至27%,暖化幅度若達劇烈程度,全球能源需求將增加25%至58%。

欲了解完整論文,可以至自然通訊網站查詢(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0399-3)。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