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全球最大活火山震動不斷 夏威夷發黃色警告

驚! 全球最大活火山震動不斷 夏威夷發黃色警告 | 華視新聞
夏威夷大島火山震動不斷觀測站發布黃色警告。(翻攝路透社)

蘇偉樺 綜合報導

美國地質調查局昨(2)日針對夏威夷的毛納羅亞(Mauna Loa)火山,發布黃色警告,為防止火山爆發致災可能,夏威夷火山觀測站(HVO)提醒在火山周邊的社區做好逃難準備。

從觀測站的資料顯示,全球最大活火山毛納羅亞自去年10月起受到至少50個小地震襲擊,雖然火山並不會因此立即噴發,但地震也顯示該地殼運動增加、火山底下的「淺層岩漿儲存系統」出現移動。

據了解,黃色警告是夏威夷火山觀察站的警報程度第2級,較綠色高一等,代表「背景活動、非噴發狀態」;橘色則代表火山出現「動盪加劇或升級,增加火山爆發可能」,紅色則指噴發迫在眉睫。

毛納羅亞火山被提升至黃色警告,代表它目前僅是「背景活動、非噴發狀態」,但觀測站為避免民眾過度恐慌,還是以2014年至2018年間當地頻繁地震活動為例,說明當時並沒有致使火山爆發的情況,不過觀測站也說:「現在低等級的不平靜可能持續和變換強度達數個月,或甚至數年內不會噴發,但也有可能是最終爆發的前兆」、「此時很難確定哪種可能性較高」。

觀測站表示:「夏威夷火山觀測站預計,監測儀器在噴發數天或數週前會偵測到爆發徵兆增加。然而,到噴發的大致時間可能更短,只有數小時到數天」,因此也建議所有在火山周邊的社區都應做好準備。

毛納羅亞火山占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面積一半以上、海拔4169公尺,上次爆發的時間在1984年的3月至4月,當時岩漿竄流達8.05公里,提醒近期計畫出遊的旅客持續關注警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