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癱瘓政府 港"野貓式"抗爭受矚

成功癱瘓政府 港"野貓式"抗爭受矚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反送中」行動,除了日前民陣發起的大遊行外,最受到矚目的就是從一日開始,包含香港立法會在內的多場「野貓式抗爭」。這些抗爭民眾透過網路集結,在沒有組織動員跟領導的狀況下,自發性抗爭,成功癱瘓行政部門。不過據英國媒體BBC引述香港專家分析,這種「野貓式抗爭」模式,雖然能夠針對性地短暫影響政府,但缺乏指揮統籌的行動,也很容易產生「見好收不住」的風險。

香港反送中示威民眾一號=日跟警方經過一番激烈攻防後,進入立法會,他們拉起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抗議布條,表達訴求,香港這次反送中民眾,在立法會的衝撞抗爭,雖然最後遭警方強制清場,不過行動成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根據英國媒體BBC引述香港專家分析指出,香港社運已衍生出所謂的「野貓式抗爭」新模式,也就是抗爭民眾透過網路集結,在沒有組織動員跟領導的狀況下,自發性行動,至於美國「洛杉磯時報」則分析,香港在經歷了2014年的「雨傘運動」,等大型示威後,已發展出新的社運模式,示威者「就像人工智能般會自我完善」。

但專家也點出,這種沒有領袖的自發活動,也容易產生不知何時見好就收的風險,像警方在清場前,就有4名示威者決定死守立法會,但最後仍被同伴強行抬出現場,意味著示威者間出現意見分歧。

警方對今夜暴徒衝擊立法會大樓的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另外這次也有不少人高度質疑香港警方設下「空城計」,誘騙示威民眾進入立法會,再進行清場,證據就是港警發言人戴的手錶,網友指出手錶指針在5點,但示威民眾是當晚9點進入立法會,不過警方已出面澄清,並指出是有人心士改圖,誣蔑警方,雙方各說各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