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問題不斷 中國水利專家生前早預言

三峽大壩問題不斷 中國水利專家生前早預言 | 華視新聞
近日有網友發現三峽大壩歪曲變形(右圖),但中國官方起初公布衛星照片否認(左圖)。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中國

三峽大壩近日被發現壩體扭曲,疑似變形,各界擔憂若崩潰將導致大型災難。但已故的中國水利專家黃萬里早在三峽大壩開工前就提出反對,還曾提出積淤、水質惡化、發電量不足等預言,如今也一一證實。在黃萬里眼中,三峽大壩的最終下場是「被迫炸掉」。

俗稱三峽大壩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近日被發現本該筆直的壩體竟扭曲變形,被質疑有潰堤危險。但中國當局卻宣稱這是「彈性」狀態,還在當初設計的正常範圍之內。但外界仍相當擔憂,有網友表示,若是崩潰後果不堪設想,可能導致「生靈塗炭」。

水利專家生前提12項預言 已證實11項

已故的中國水利工程專家黃萬里,在生前就積極反對興建三峽大壩,他提出多項可能導致的災難性後果,包括長江下游乾堤崩岸、阻礙航運、移民問題、積淤問題、水質惡化、發電量不足、氣候異常、地震頻發、血吸蟲病蔓延、生態惡化、上游水患嚴重,最終,將被迫炸掉。

雖然黃萬里當年提出嚴重後果,但三峽大壩仍在1994年開始動工,而黃萬里直到2001年過世前仍數度提出反對意見,最終三峽大壩於2003年開始逐步開始運作。三峽大壩運作至今問題不斷,網友發現,黃萬里的12項預言中只差最後一個還沒成真,前11項盡數證實,紛紛感嘆先知孤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