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歪曲變形 中國官媒竟稱「彈性狀態」

三峽大壩歪曲變形 中國官媒竟稱「彈性狀態」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長江「三峽大壩」日前被網友從衛星空拍圖發現,本該維持直線的大壩竟出現歪曲,擔憂變形的大壩若崩潰可能導致災難。但中國官媒卻回應表示,壩體變形屬於正常現象,因為大壩目前處於「彈性狀態」。

有網友透過google衛星圖發現,中國的三峽大壩出現變形,本該呈一直線的大壩卻歪歪扭扭,嚴重變形,擔憂隨時會崩潰。但三峽大壩的管理部門起初否認這項說法,認為這是谷歌衛星的演算銜接出現誤差,導致成品不工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也公布一張衛星空拍圖,指出大壩依然筆直「沒毛病」。

官方承認變形 宣稱壩體有彈性

但《中新社》等中國官方媒體卻引述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的說法,表示壩體變形是「彈性狀態」,目前仍在當初設計的允許範圍之內,各建物及電站機組運作都正常。

該公司指稱,壩體受水位和溫度影響,會呈週期性變形,每年冬季會向下游位移,夏季向上游位移。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分布與壩高相關,在河床中間位移較大,兩岸較小,符合變形規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