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本一家? 獨木舟重現古航海之旅

"台日"本一家? 獨木舟重現古航海之旅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台北市

台灣人有沒有可能是日本人的祖先,如果是的話,三萬年前的台灣人又是如何經過海上遷徙,抵達兩百公里外的日本沖繩與那國島呢。台日雙方合作,利用杉木做成的獨木舟,讓五個人上船,從7日下午出發,不靠現代的航海技術,全程只看星辰風向,這艘獨木舟在今(9)日早上抵達與那國島,提高了台日本一家的可信度。

7日下午,這艘杉木做成的獨木舟,載著5個人,從台灣台東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目的地是距離200公里外,日本最西邊的島沖繩與那國島,這次實驗計畫是假設,從三萬年前和陸地接壤的台灣,出發前往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途中要經過世界最大級的黑潮,獨木舟長7.5公尺,寬度70公分,沒有人帶智慧手機,也沒有定位導航地圖,用最原始克難的方式,看看星辰感覺風向。

要是能平安跨越黑潮,從台灣抵達與那國島,日本人的祖先可能來自台灣,的可能性也因此提高,其實2016年曾利用草束船;2017年和2018年利用竹筏船,幾次海上遷徙都不成功;2019年用杉木打造獨木舟,下水之前船員們都好期待。

獨木舟船員表示:「就像一個深不見底的謎,我們越想去解謎,這個謎就越藏越深」,有研究顯示,台灣原住民和日本繩文人,在遺傳上有相似之處,加上許多在沖繩出土的,史前舊石器時代石器,跟台灣出土的史前石器相同,因此推測,日本人祖先可能是從台灣,順著黑潮來到沖繩,再擴散到全日本,獨木舟在日本時間,9日上午8點抵達與那國島,古人是如何渡海終於被證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